close

从哈默先森译“玛丽福音”见伪经问题

哈蟆的「较完整版:玛丽福音(埃及古文科普特文版)」(https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167634423/)

我已经讲过:伪经的问题在於(1)神学思想属诺斯底(Gnostic)派,即神秘主义(2)资料是否属历史,很有嫌疑,当正典成立时,300-400世纪人都说是假的,所以才被拒於正典之外。

今天,哈蟆的翻译,证明了这两点。

(1)神学思想属诺斯底(Gnostic)派,即神秘主义
译文:

彼得对救世主说:“您给我们阐释了所有问题。还有一个问题也请指点我们:世间之罪为何?”

救世主答道:“世上本无罪。可当你顺应通奸之本能与人通奸时,你便造了罪孽。所以,神降临于你,使你追寻自然之善性。此善性当根植于你。

玛丽说:“幻象中我谒见我主。因对主说:‘主啊,我今日得见主身。’” “再次,它找到了称之为‘无知’的第三魔。它仔细地审视了灵,说到:‘你要去哪里?你浑身邪恶,真的,浑身都是!切勿评判!。’”

“灵说道:‘我尚未被判,你因何审判我?我充满了邪恶,可我并未传输邪恶。他们认不出我,可我深知宇宙最终将消散,地与天,终将归于尘,归于土。”

“灵遣散了第三魔, 它升空遇见第四魔。其具七型,一为黑暗,二为欲望,三为无知,四为嗜死,五为肉欲之国度,六为肉身愚蠢之智慧, 七为妄人之智慧。是为嗔怒七魔。”

其他伪经也有诺斯底思想,例:

例如,《多马福音》有一些话语表示,人需要自己里面的神圣源头和力量。举一个例子:「如果你将你内在的发挥出来,你所有的便能救你,如果你里面无有, (句子#70)这正是诺斯底派的“智慧”。(James M. Robinson, ed., The Nag Hammadi Library in English (San Francisco: HarperSanFrancisco, 1988), p. 134.)

(2)资料是否属历史,很有嫌疑,
整个故事是否真实,当然需要怀疑。但是伪经,如《腓力福音》和这里的《玛丽福音》都记载了耶稣和她特别亲密,所以导至日后的《达文西密码》小说的幻想。

哈蟆翻译本:彼得对玛丽说:“姐妹,我知道我主只对你一人深爱有加,对其他姐妹并非如此。把你记得的,我们未曾得闻的主的言语说给我们听吧”

《腓力福音》二63-64):「常在她的[XX]上吻她。其他的[门徒]对他说:『为什么你爱她过于爱我们?』救主回答他们 说:『我为什么不爱你们像我爱她呢?……』(James M. Robinson, ed., The Nag Hammadi Library in English (San Francisco: HarperSanFrancisco, 1988), p. 148.)

虽然伪经并没有说耶稣和玛利亚结婚,但是,除了伪经,没有其他可信的文献有这样的记载!

结论——伪经都是当时一个异端(诺斯底派)的思想和传说。
举报修改删除赞 收藏 转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回答无神反基人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